你覺得自己窮嗎?

第一天上課,老師問了一條很有趣的問題:你們覺得自己窮嗎?
我頓時呆了一會,要如何回答呢?
有同學回應:我很窮呢,窮到買不到東西。
比較一下李先生,我明顯的是個窮人;
比較一下露宿的人,我卻富有得很。
那我應是窮還是富有?

從中國傳統中,衣食住行:
我有衣穿,雖不是什麼名牌衣服;
三餐無憂,且每天也能吃到米飯;
有瓦遮頭,不用害怕那風吹雨打;
交通便利,沒私家用也能用公家。
那我還能稱得上窮嗎?
窮的定義又是什麼呢?
老師說他窮的時候是幾十年前的故事,
現在的時代,窮又會變成如何?

也許會因時間、比較對象和人的想法而改變
就像我看,我不算窮,
不過看穿了卻只是有家蔭而已,
若沒有了,我可用四個字來形容現在的自己:身無分文。
也許老師的窮不合時宜;又或者是現時的人太奢華,比較自己就顯得窮了。
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:我們真的窮過了嗎?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你覺得自己窮嗎?

  1. sammy 說道:

    很認同啊!其實價值覯是一樣很個人的事,不可能用各人的身上啊

發表留言